文石Leaf体验


文石Leaf——轻薄随行,青年阅读良品

 

本文转自微博用户魔赞CaptainQ 对文石BOOX Leaf的评测,已征得作者授权发布

 

​​Leaf——叶子,树叶。文石将自家产品以叶子命名,足见其对该产品的厚度和重量有着足够的信心,毕竟叶子的最大特点可能就是轻薄了吧!那么今天就让我们来看看文石的工程师和设计师们有没有达成这一成就,文石Leaf是否对得起叶子这个名字。

设计和外观

文石Leaf采用了一块7.0英寸的E-ink屏幕,屏幕边框使用了与电子墨水屏底色类似的灰白色设计,在视觉上看来其更加统一,提高了阅读时候的专注度。如果只看灰白色边框,Leaf是三边窄边框设计,但是为了方便单手握持,其在左边框做了撞色设计,为单调的屏幕正面增加了一丝金属质感(颜色上近似金属)。

 

文石Leaf机身紧凑,其尺寸只有165.6*130*5.9mm,通过对比可以看出,Leaf的大小刚好是华为Matepad11的一半。

 

5.9mm的轻薄机身,也使得Leaf比当如今大多数的手机都要轻薄。不止机身紧凑轻薄,其重量控制也做的相当到位,170g的重量在7英寸的电子书中可以说是佼佼者了。对于重度阅读爱好者而言,每减少1g的重量,都为长时间单手握持阅读提升了不少的舒适感(也减少了电纸书半夜砸到脸的痛感)。

 

文石Leaf采用了如今已经普及了的Type-C接口,鉴于我的上一款电纸书还是Micro-USB接口,这个升级对我而言不得不说非常的Nice,以后终于可以完全抛弃Micro-USB数据线了。

 

文石Leaf的Type-C接口支持5V-3A的充电功率,虽然和当今手机动辄50W甚至100W的充电效率有着不小的距离,但是在E-ink设备中这个充电速度可以说是顶尖水平了。要知道E-ink不像手机那么耗电,除非你真的拿这款黑白墨水屏斗地主,哈哈哈!

 

文石Leaf机身四周的设计也相当简洁,顶部只有一枚电源按键,中间集成了一颗LED指示灯,在充电的时候会亮起;底部为扬声器,充电口和麦克风;左侧为按键保护壳金属触点;而机身右侧没有任何开孔和按键。

 

文石Leaf的机身背面为一整块深灰色设计,上面印有BOOX文石LOGO以及一些机型信息。

 

屏幕

Leaf正面采用了7英寸的300PPI视网膜级别的电子墨水屏,由于使用了全新的Carta1100材质,其黑白对比度较上一代(Carta1000)提升了33%。由于手头没有Carta1000的产品,所以没办法精确的对比。但是手头有一款iReader T6(屏幕材质为Carta),可以明显看出Leaf的屏幕对比度更高,屏幕底色更白,而T6显得有一些偏绿倾向。

 

得益于300PPI的显示精度,Leaf无论是阅读文字还是漫画,甚至是PDF都可以完美的显示出来,文字边缘清晰可见,阅读毫无压力。

 

硬件配置

文石Leaf采用了高通骁龙636处理器,8核心1.8GHz的处理器搭配2GB的内存,保证了其无论是阅读听书还是看漫画的时候都做到如丝般流畅,即使是打开多个APP,也可以无缝切换,毫不卡顿

文石Leaf还将现在手机上主流的5G WiFi带到了电纸书中,大大提高了无线传输效率。得益于蓝牙5.0的加持,晚上睡前还可以链接蓝牙耳机听书入睡,岂不乐哉!

 

Leaf内置了一块2000mAh的大电池,官方宣传续航高达40天。我没有进行完全充放电和待机测试,但是日常使用中完全感觉不到电池焦虑。正常的每天阅读,晚上也不关机,一周左右的使用是完全不成问题的。及时是没有电了也完全不必担心,文石为Leaf配备了一个5V-3A的充电器,也就两局游戏的时间,电池就充满了。

 

​系统软件

文石Leaf搭载基于Android10的BOOX OS,刚入手的时候我的软件版本还是BOOX OS 3.1,几天前通过OTA升级到了BOOX OS 3.2。新系统将下拉面板拆分为两部分,左侧下拉为通知,而右侧下拉为控制中心。

 

系统也新增了屏幕上划显示E-ink面板的功能,在E-ink面板中可以调节屏幕刷新模式,以及软件设置。不过由于系统设置中只能分别设置左中右三个上划区域,所以我将原来的底部左侧上划显示多任务改为了显示E-ink面板。一方面是因为电纸书的使用场景中,多任务切换的需求是低频需求,另一方面我也可以在E-ink面板中点击多任务按钮来达到该目的。

 

BOOX OS 3.2 解决的另一个痛点则是新增了互传功能,现如今我既可以使用Web端也可以用手机端的BOOX助手APP与手机互传文件。

BOOX OS 3.2不仅支持手机/PC端将文件传输到电纸书中,也支持将文件从电纸书传到手机/PC中。

 

BOOX OS的推送功能也是一个值得点赞的更新点,以往的电纸书需要与手机/PC同时在线,通过手机扫码链接电纸书,然后再选择文件进行传输。而BOOX OS只要开启推送功能,手机/PC就可以将文件推送给Leaf。推送文件无需电纸书必须在身边,大大提高了传输文件的便捷性。

 

阅读体验

文石的产品自推出以来就采用了开放安卓系统,这也是很多用户选择文石电纸书的原因之一了。开放安卓系统允许用户安装自己喜欢的阅读APP,而不是把用户约束在自己的书城中。由于我以前使用的电子书平台比较多,在多看,掌阅和京东上都有很多购入的电子书,所以这次选择电纸书的时候就优先考虑了开放平台的文石了。

 

文石Leaf虽然也内置了书城(与京东阅读合作),但是用户是可以关闭的,而且更让我欣喜的是,文石站在用户的角度,没有强迫用户来使用他的内置书城,甚至还开放给用户自定义主页按键的设置,可以说是相当良心了!

文石内置了应用市场,不仅有常用的阅读类软件(微信读书,多看,掌阅,腾讯动漫,哔哩哔哩漫画等APP应有尽有),还有新闻,学习,工具,办公软件供我们下载选择。即使是应用市场没有的应用,我们也以自行下载安装。由于我不是研究僧or科研党,所以我较少阅读PDF文献,更多时候是用电纸书阅读出版类书籍,所以没有选择更大尺寸的电纸书产品。文石Leaf的尺寸很适合日常书籍的阅读,屏幕尺寸较以往的6寸左右电纸书有着明显的提升,与此同时也不至于太大而坠手。

 

​BOOX OS针对各类阅读APP都预置了优化配置,无论是自带的书城,还是第三方的阅读APP,都可以完美显示。

 

​为了方便用户操作,文石Leaf还贴心的增加了悬浮球功能,并且支持用户自定义,用户可以再任何页面点击悬浮球进行诸如截屏,刷新页面等快捷操作。

 

总结

文石Leaf在紧凑的机身尺寸下使用了7英寸的电子墨水屏,得益于最新的Carta1100材质,屏幕无论是对比度还是响应速度都有了不少的提升。高通骁龙636和2GB内存的加持,也使得Leaf在各个APP使用的过程中毫不卡顿,游刃有余。2000mAh的电池也为该设备的待机、续航提供了足够的保障,5v-3A的充电效率大大缩短了充电所需时间。开放的安卓系统、蓝牙、OTG等等功能更是为文石Leaf的可用性锦上添花,无论你是读书,看漫画,听书,它都能够胜任。总之,轻薄便捷,功能强大的文石Leaf不愧为青年阅读良品。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